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真抓实干落实课程思政建设"主题教育活动

作者:工业基础教学部 时间:2019-10-19 点击数:

为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落实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1017日下午,工业基础教学部直属党支部在7311召开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真抓实干落实课程思政建设"主题教育活动。活动由田勤称书记主持,全体党员教师参加了活动。

首先,田书记汇报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以及部门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情况。部门从四个方面切实开展了课程思政建设:一是在课程建设上,所有任课教师按照《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关于制订课程标准的原则意见》文件要求制订所授课程的课程标准,并在其中加入思政元素;二是在教学督导工作上,督导老师对部门教师进行全覆盖听课,结合教学督查重点对课程思政落实情况进行查对;三是在教学改革上,部门教师已在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方向立项,并按照计划进行研究;四是在部门手写教案评比上,将课程思政元素融入教案中。

各教研室党员教师汇报开展课程思政工作的情况。电工电子教研室马智浩老师在《电路基础》课程讲授电路理论发展简史时指出核心技术受制于人,借用习总书记讲的“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教育学生发愤图强、不断创新,增强国家技术自主研发的能力和水平;讲到电路理论的应用—特高压技术时,弘扬爱国精神,教育学生争做改革创新的新力军。计算机基础教研室李斌老师在《计算机文化基础》课程讲授计算机发展简史时,提出我国在巨型计算机的研制方面已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如银河系列),激发学生民族自豪感;在讲授计算机软件知识时,介绍中国软件行业研发者为中国的软件发展所作出的努力和所付出的艰辛,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上机实践时,选取与思政内容相关的案例和学习素材。实训中心解景浦老师在讲授《金工实习》课程时,融入机械制造发展的历史及人物事件、国家制造行业的发展现状、取得的成就等知识,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在实训环节亲身示范,培养学生爱岗敬业、勤奋务实的工作态度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其他党员教师也就所授课程的思政元素落实情况进行了汇报。

最后,田书记进行总结发言,肯定了党员教师高度的思政使命感。要求从教学设计到教学实施过程再到课程考核,能够最终实现课程思政的全覆盖;继续加强认识高度、理论厚度、思想深度、情感温度,在课程思政建设中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通过此次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激发了部门党员教师扎实推进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的热情,为持续落实、落细课堂教学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功效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工业基础教学部 冀ICP备11023371-15号

学校地址: 石家庄红旗大街626号 邮编:050091 联系方式:0311-85239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