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电子在线开放课程建设

作者:工业基础教学部 时间:2019-12-13 点击数:

一、课程建设现状

(一)课程基本情况

《电工电子技术》是高职高专院校工程技术类相关专业的一门必修的专业基础课程,是学生提高文化素质和学习有关专业知识、专门技术的重要基础。根据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及就业岗位能力的需求;考虑生源学生的基础和智力特点等因素,确定了本课程在专业培养目标中的课程定位: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的一门必修专业基础课程,52学时,3学分,本课程适用于招收普通、对口高中毕业生,学制三年的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开设学期:在第一学年第二学期。

本课程作用是:使学生在高中的基础上,获得从事与电工电子技术有关工作的高素质劳动者和中高级专门人才必须具有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并为学生学习专业知识和职业技能,提高全面素质,增强适应职业变化的能力和继续学习的能力打下一定的基础。其知识点贯穿整个专业的核心课程,内容涉及专业的多个工作岗位,对整个专业知识的学习和核心技能的掌握起着重要的支撑作用,通过教学过程的组织实施,对学生职业素养养成起明显促进作用,它可将前修课程培养的能力进行运用和内化,为后续课程的综合能力培养奠定基础。

(二)课程现状及分析

1.课程内容

课程主要内容:电路基础(直流电路;正弦交流电路;三相交流电路)、电工技术(磁路与变压器;异步电动机及其控制电路;供电与安全用电)、模拟电子技术(直流稳压电路)等内容。

2.课程教学团队

《电工电子技术》课程教学团队现有专任教师8人,其中教授1人,高级工程师1人,副教授1人,讲师3人,助理讲师2人。从年龄结构而言,50岁以上2人,40491人,40岁以下5人。

二、课程建设目标

S—优势:省精品课程;教育部高职高专自动化技术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精品课程。W—劣势:不是在线课程;教学内容陈旧;没有新形态一体化教材。O—机遇:国家大力推动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学院大力推动精品在线课程开发建设;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课程。T—挑战:新技术层出不穷,对教师教学形成挑战;学生有一定的信息素养,对教师教学内容有更高要求。

具体目标为:2018年立项院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019年院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020年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工业基础教学部 冀ICP备11023371-15号

学校地址: 石家庄红旗大街626号 邮编:050091 联系方式:0311-85239666